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42

釜底抽薪

中外玩具(wanjutoy.com)批发网是全球玩具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立足...

产品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们为何沉迷于收集书单
新闻中心
我们为何沉迷于收集书单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36        返回列表
 现代人擅长各类无伤大雅的自我欺骗,朋友圈即为众多迷惑行为的集中展示区。比如,昨天刚刚宣布开始减肥的同事,第二天就因为一顿火锅果断“倒戈”。又比如,年初立下“多读书、少看剧”的“求监督”誓言,年末则照旧对种种剧情盘点如数家珍。
 
最近年底又至,各大公众号都扎堆儿推出了“年度好书”“必读书目”等阅读清单,一年来战绩寥寥的朋友们也开始痛心疾首地转评道:马克了!明年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立此为志!对此,大家早已心照不宣:在下决心读书这件事上,感叹号的使用次数往往与真实行动力不成正比。
 
“马克”一词,由英文mark转译而来,意为标记一下,以备将来查看。只是大多数时候,转发的激情仅停留数秒便很快消退,被马克的书单只能默默躺在手机里侵蚀内存,静待来年书单加入成为友邻。如果说知识付费的典型心态是“买过即学过”,那转发书单的逻辑就多半是“马过即读过”,二者皆为面对知识焦虑时的应激性自我安慰。
 
若想把收藏书单的驱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读书生产力,中间总是要跨越不少关口。除了懒惰、忙碌等常见理由的拖累,许多读者也有着自己的“弃单”苦衷:最初被出版社天花乱坠的营销话术所鼓动,怎料实际阅读时才发现译本极差,佶屈聱牙到不堪卒读;有些专家推荐虽然权威,却缺乏由浅入深的递进层级,动辄几百本的大部头书目,难免会让普通读者望而却步……
 
因此,面对琳琅满目的书单推荐,真正的问题或许不在于我们需不需要,而是该如何避免无所适从的跟风状态,从容地选出适合自己的阅读书目。所幸,有关书单的取舍,“过来人”们已经累积了不少经验。
 
众多阅读指南中,打破对“必读书单”的执念是颇有共识的一条告诫。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1925年《京报副刊》征求“青年必读书十种”时受到的种种吐槽。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朱光潜便对此颇有微词:各人的天资、兴趣、环境、职业不同,你怎么能定出万应灵丹似的十种书,供天下无量数青年读之都能感觉同样趣味、发生同样效力?鲁迅则索性一句话回绝:从来没有留心过,所以现在说不出。
 
如今,顶着“职场必读”“财务自由必读”“通往幸福之路必读”等名号的书单仍然比比皆是,处处激发着“不读后悔”的错失焦虑。可是只要稍加分析,便会发现此类书单开列者的目的实在谈不上纯粹。这时候,了解一些图书营销的“潜规则”,可以大大减缓自己盲目跟风的头脑发热症状。
 
近几年,因为有朋友在出版社工作,我也得以窥探这一行业的运行逻辑。每年出版的书目那么多,想让自己策划的作品脱颖而出,当然要多费一番心思。于是,“××学扛鼎之作”“年度必读书目”“一书看懂××本质”等营销话术应运而生。每当看到他们为设计出抓人眼球的腰封、推荐语而苦思冥想时,我都会觉得有些好笑,并暗暗提醒自己:下次看图书榜单时可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这些精心策划的标语洗了脑。《书读完了》中,金克木先生强调要学会给书“相面”的说法,大概也是洞悉出版包装术后的经验之谈。
 
比起面貌严肃、求大求全的“必读书单”,我更喜欢的是切口细微、视角独特的“小而美”书目。比如,前段时间,张桂梅校长怒斥全职太太的新闻引发热议后,就有人适时推出了家务劳动书单和全职太太书单,其中多为《妻子们的思秋期》《看不见的女人:家庭事务社会学》等兼具反思性与可读性的书目梳理。现实中,对于女性选择等议题,人们既厌倦了过于简化的口水之争,又对深奥艰涩的学术专著心怀畏惧。这类书单的推出,便免去了不少普通读者的拣选之劳,也延展了公共话题的讨论空间。
 
此外,相对于“必读书单”,“这本书没大家说得那么好”“千万不要读这本书”等“不必读书单”另辟蹊径,有效发挥着集体吐槽和及时避雷的功效;“治郁良品”书单仿佛是书目治疗中的“非处方药”,心情不佳的读者们尽可随意取用;“菜市场江湖”“如何讲究地吃东西”书单展现着读书人眼中的人间烟火气;而小众如“五条人书单”,也为乐迷们提供着透视这一神奇组合的独特窗口……
 
弗吉尼亚·伍尔夫曾说:“事实上,关于读书,一个人可以给另一个人的唯一建议是不要接受任何建议。”这话乍一听有些绝对,其实她更多是针对人的阅读自主性而言的。对一个已经具备了基本知识框架的读者而言,书单只是补充阅读视域、为我所用的工具,若是一味奉为圭臬、照单全收,就丧失了最宝贵的阅读独立性和探险趣味。从这个意义上讲,尽信书单,的确不如不要书单。



                                                                



假道伐虢

借尸还魂

偷梁换柱

上屋抽梯

反客为主

远交近攻

空城计

欲擒故纵

假痴不癫

树上开花

隔岸观火

指桑骂槐

李代桃僵

顺手牵羊

笑里藏刀

反间计

打草惊蛇

浑水摸鱼

关门捉贼

擒贼擒王

调虎离山

抛砖引玉

金蝉脱壳

围魏救赵

趁火打劫

趁火打劫

暗渡陈仓

声东击西

无中生有

借刀杀人

瞒天过海

釜底抽薪

美人计

苦肉计

连环计

走为上